山紅頭

學名:Cyanoderma ruficeps praecognitum Swinhoe, 1866

科名:畫眉科 (Timaliidae)

– 屬於台灣特有亞種 (C. r. praecognitum)

形態特徵:

體長約11公分。雌雄同型。嘴暗褐色。腳黃褐色。頭頂栗紅色,背部欖綠色,腹部淡黃色。叫聲為「呼、呼、呼、呼」的連續哨音。常常成小群活動。主食為昆蟲、漿果。

在哪裡可以看的到?

日行性留鳥。主要棲息在平地到中海拔的森林、樹叢中,會在樹叢中穿梭。

山紅頭
攝影者:李豐曉 (引用自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 CC BY-NC-ND)

如果耳邊傳來「呼、呼、呼、呼」的連續四聲口哨聲,應該就是山紅頭的歌聲了。小巧的牠們頭頂就像戴著一頂小紅帽一樣,在濃密的樹叢中穿梭,但是想看到牠們可就不是件簡單的事囉!


參考文獻及連結

  1. Cyanoderma ruficeps praecognitum (Blyth, 1847) 紅頭穗鶥。台北市:科技部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站。http://taibif.tw/zh/namecode/428592
  2. 蕭木吉(主撰)(2015)。台灣野鳥手繪圖鑑(第二版)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、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。
  3. 引用照片:
    作者:李豐曉
    網址:http://taibif.tw/zh/namecode/428592
    授權:CC BY-NC-ND

發表留言